关于推荐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联盟理事候选人的通知

  各有关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及 “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教指委作用,做好建设中医学类专业“金课”,淘汰“水课”的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2020年度工作计划,决定成立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联盟,为专业课程研究提供交流平台,加强中医学类课程建设,全面提高中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本次工作主要面向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课程范围(20门)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温病学、金匮要略、中医各家学说、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骨伤科学、中医急诊学、针灸学、推拿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

  二、工作任务与组织形式

  (一)工作任务

  以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课程建设“两性一度”为指导,以五类“金课”建设为核心,围绕“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形势与任务,聚焦核心课程建设标准、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在线课程建设、英文慕课建设、课程联考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为中医学类专业的课程研究提供交流平台,加强课程建设,促进中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二)组织形式

  每门课程成立独立的课程联盟,采用理事会组织形式,下设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理事。

  三、推荐原则与条件

  按照自愿原则,面向全国举办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院校,由各院校推荐理事候选人。候选人需符合以下条件:

  院校在岗在编人员,要求能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熟悉现代的教育理念、中医药高等教育规律和改革发展趋势;长期从事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热爱中医药事业,具有较强的工作与研究能力、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自愿参加中医教指委研究工作,能够投入其中,承担起相应工作任务。

  (一)理事长候选人还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课程所依托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2.规划教材主编;

  3.国家级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一流课程”等课程负责人。

  (二)副理事长候选人还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本门课程教材主编;

  2.省级以上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一流课程”等课程负责人。

  (三)秘书长

  由理事长推荐产生。

  (四)理事候选人还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本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

  2.本门课程的资深专家。

  四、推荐范围及报送时间

  1.本次推荐范围为以上20门核心课程的课程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理事候选人,每校每门课程限推荐1人。

  2.各推荐单位集中报送候选人推荐材料,含推荐表、汇总表(附件1、附件2)。推荐材料电子版及加盖单位公章的扫描件发至秘书处邮箱:zyxjzw@126.com。报送工作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15日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娜  焦楠            

  电  话:010-53911953 010-53911954 17888834562

  

  

  附件:

  1.理事候选人推荐表

  2.理事候选人推荐汇总表

  3.关于推荐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联盟理事候选人的通知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 代章)

  2020年7月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