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经典课程及经典临证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云上开班

  7月27日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全国中医经典课程及经典临证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采用“云上”授课的方式顺利开班。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线上致欢迎辞,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焦楠现场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堃主持。

  谷晓红书记首先代表中医教指委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对本期师资研修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研修班学习的各校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谷书记指出,本次研修班虽然变为“云上”学习形式,但是我们的宗旨不变,研修内容更要有所提高。去年我们成功举办“4+1”系列经典师资研修班,共组织345名教师完成研修活动,学员们学习了四部经典理论、经方名方以及医籍版本考证等内容,感觉收获颇丰,感谢之言颇多。今年我们将继续秉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共同学习探讨中医经典,积极传承发扬中医精华。

  谷书记强调,经典理论的学习一定要以临床为基础,在本次对抗新冠疫情的实践中,中医的经典理论就得到了一次淬炼升华,在没有任何诊断和治疗指南的情况下,我们中医人就是依靠中医经典理论,以及千百年来中医防治疫病积累的丰富诊疗经验和理论体系,指导临床应用,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这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医经典理论的伟大,以及经典理论在指导临床实践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新时代需要有更多的中医药人站出来,发扬中医药事业,从师资研修班开始,需要培养出更多中医经典底蕴深厚的卓越课程教师,指导、教育、引导中医学子如何灵活掌握经典理论,切实提高诊治能力。我们中医教指委就是要担负起这样的责任,把经典师资研修班办的更好,通过不断优化研修方案,把理论课程老师和临床一线老师有机结合起来,搭建起行业内优秀同仁的交流渠道,使师资班的学员们能够更好的完善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她也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借助此次师资研修,学有所获,成为北中医的优秀校友,积极投身到发展中医药的事业中去,预祝所有的学员学习快乐。

  

  随后,申堃副院长介绍了研修班的培训方案。本期研修班邀请了全国中医经典及临床学科的28位顶尖学者授课,重点讲授中医经典理论、经典指导临床、疫情防治研究以及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内容,通过课程培训、分组研讨、交流分享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以提升学员中医四部经典课程教学能力和经典指导临床应用能力。北京中医药大学将全程为研修班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最后,翟双庆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本次研修班有两大改变,首先是形式上的改变,由线下面授改为线上学习,打破四部经典界限,组成一个班,交叉学习,互通互鉴,相互提高;其次是内容上的改变,教育部提出“新医科”培养计划,就是要把医学的内容和多学科进行交叉融合,促进医学教育发展,中医经典研究也应当融合多学科,把临床与中医经典紧密结合,传承创新发展。这次中医经典理论有效应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充分说明经典不应该是束之高阁的理论,而是需要落地在临床实践当中,中医人应当学会举一反三,学以致用,要能够把理论灵活运用于临床实践。同时,本次研修班采用的线上教学形式,也正是这学期我们高校普遍采用的教学实践形式,我们的老师们正好可以在研修中转变身份,从学生的角度体验线上教学的优势和不足,广泛与各个高校的同仁们交流探讨,为今后更好的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课程模式改革积累有效经验。翟校长也欢迎各校老师在疫情之后,能多来北京中医药大学交流参观学习,希望继续教育学院能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预祝研修班获得圆满成功。

 

  

  开班仪式后,翟双庆教授以“《黄帝内经》核心观念和观点集成现象的解读”为题讲授第一课,正式为学员们开启了师资班“云上”研修之旅。学员们为翟教授的精彩授课与答疑互动频频点赞,好评爆屏。

  全国中医经典课程及经典临证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是疫情时代中医教指委应势而谋、顺势而为、牢记育人初心的重要举措。此次研修班为期2个月,共设计120学时,来自全国高校、临床医院的330余名一线教师和临床医生将参加学习。开班仪式与第一课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反映本次研修方案设计新颖,师资团队大咖云集,中医教指委为广大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为提升中医药院校教师的经典授课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中医经典课程及经典临证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开班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