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医教指委中青年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训练营圆满结营

  7月25日至8月31日,“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青年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训练营”活动顺利举行。本次训练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承办,受疫情影响,采取在线直播方式,突破了时空限制,吸引了大量教师参与学习,累计参与超过39674人次,发言数逾1929条,获139038人次点赞。

  本次训练营邀请八位国内知名信息化教学专家为广大教师分享了后疫情时代信息化教学的基本特征、发展趋势、教学理念与技术、教学方法和实践指导。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分享了清华大学抗疫在线教学经验和对后疫情时代混合式教学的展望,强调“成效为道,数据为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迎接教育教学新常态;西南大学涂涛教授以大量生动有趣的案例阐释智慧运用技术赋能教育的重要性,强调技术与思维的融合,并分享了许多实用的教学软件;华中师范大学向宗平副教授以提高在线课堂教学中师生及生生互动效果为着力点,结合自身外语教学实践,分享了线上直播教学中同步和异步互动策略;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深入剖析在线教学的基本理念和内涵,介绍了在线教学设计的基本特点和基本方法;华中师范大学田媛副教授从心理学专业视角出发,以一个知识点案例,将在线教学中的各类互动和教师自我成长与发展过程娓娓道来;浙江中医药大学支绛副教授认为“教学是一门技术”,结合自身丰富的混合式教学课堂实践与思考,分享了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课堂教学经验;上海交通大学邢磊专家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样例,讲解了直播教学PPT的设计原则和理念;华中师范大学代晋军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依托智慧教室开展公共数学课“1+N”教学模式的探索过程,并分享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实践与经验。

  八位专家的报告各具特色,或总揽全局,或聚焦技术,或探究理念,或着眼实践,为后疫情时代全国高校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提供了前沿理念和实践指导,引发广大教师的强烈共鸣,反响喜人。

  中青年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训练营圆满结营是中医教指委根据疫情时期中医学高等教育教学所遇到的问题,充分分析教师及学校需求,特地开展的一项针对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培训,吸引了近4万人次参与,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革新了教育理念,更被专家们的奉献和工匠精神感动,认真教学不寂寞!

  为继续做好师资培训工作,搭建学习平台,后期主办方与承办方将通过问卷形式邀请参与者进行反馈调研,以进一步延续提升活动成效,探索更加完善的培训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