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

2021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院校: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面向中医药院校开展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申报工作。招标工作实行“公平竞争,择优立项,宁缺毋滥”的原则,强调课题研究的创新性、实践性和转化意义。请各院校根据以下要求,组织本学校申报工作。

  一、课题性质与类别

  1、设立重大课题和一般课题。重大课题10-15项,每项资助3万元;一般课题50项,其中,立项资助30项,每项资助0.5万元,立项不资助20项,经费自筹。

  2、研究周期2年,具体为2020年12月-2022年12月。

  3、重大课题应在招标指南范围内进行选题,围绕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前瞻性、战略性重要实践问题,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为科学决策提供政策建议。

  4、一般课题以招标指南选题为参考,不局限于指南内容。以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突出问题为导向,面向中医学类、中药学类、中西医结合、护理学、民族医药等专业,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与教育技术、教材建设、教育测量与评价、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各环节,立足于高校自身、办学特色及建设经验,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实践改革参考价值。

  二、申报条件

  1、本次申报工作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各院校组织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原则上1所高校仅可申报1项重大课题。鼓励跨院校联合申报,牵头单位可多申报1项重大课题。

  2、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重大课题申请人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能够担负起课题研究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的责任;一般课题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的,需要两位相关领域高级职称专家书面推荐。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为保证课题研究质量,同一人仅可担任1项课题的负责人,参与课题不超过2项。原则上每项课题限报1名负责人。

  4、课题负责人应严格按照课题申报表中所填报研究内容和进度开展工作。

  5、重大课题结题时应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2篇以上与课题相关的论文且注明课题资助,一般课题需发表核心期刊1篇以上相关论文,注明课题资助,附课题编号。同时按要求形成结题报告,未达到以上要求者,课题将不予结题。

  三、申报与评审程序

  1、初审与申报推荐:各院校组织申报工作,由申请人自愿申报与院校推荐相结合的形式完成。各院校应对申报人进行资格审查,并对本单位所报课题进行初审,对选题准确、设计合理、组织严密、具备研究条件的课题,由本单位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加盖本单位公章。各单位完成本单位申报课题汇总工作后,在规定时间内统一进行报送。

  2、评审及立项阶段: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工作,并发布评审立项结果。

  3、结题阶段:立项课题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进行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及成果鉴定。

  四、其他要求

  申报工作即日起至10月25日截止。各院校自行安排工作进度,完成推荐工作,并于截止日期前报送各项材料。

  材料包括申报书(见附件2)一式3份、课题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一式1份。材料提交需以院校为单位,将电子版以压缩包形式经邮箱报送(文件名称格式:XX院校-课题申报材料),纸质版加盖公章后邮寄至联系地址。

  五、联系方式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 联系人:吴老师 袁老师

  联系电话:010-53911953;010-53911954

  邮箱:bucmjyyj@163.com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大学城北京中医药大学

  

  

  附件:

  1.招标指南

  2.课题申报书

  3.汇总表

  

  

  

  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

  2020年9月2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