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在晋江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中医药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中医药研究生培养质量,2019年7月22-24日,来自全国63家单位的包括16位校级领导在内的200余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和120余名研究生齐聚福建晋江,参加2019年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本次会议由全国中医、中药学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称教指委)、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以下称高教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晋江中医院协办。

  学术年会设专题培训、大会主旨报告、校长沙龙、分组讨论与汇报等环节。在专题培训开场和大会开幕式上,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教授,代表教指委秘书处和高教学会办公室讲话并致辞。

  会议特邀包括国务院学位办在内的11位领导和专家,就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培养实践、研究生思政教育、机制构建、创新能力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做报告交流。与会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按招生与就业组、培养和学位组、思政教育组进行讨论并汇报,颁发了2018年度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优秀工作者奖、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奖以及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优秀论文和壁报奖,并宣读了研究生教育管理课题立项名单等相关事宜。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全体理事会和全国中医、中药学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议,第三届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与大会同时进行。

  本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得到了东道主福建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晋江中医院的全力支持,得到了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战线上各兄弟院校领导和师生的广泛支持,呈现出重视度高、参与面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等特点,会议真正将政策与实践相统一、育人与育才相统一、专业和学术相融合、导师与学生相融合落到实处,受到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与一致好评,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