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医谷杯”2019年第二届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

大赛在贵州中医药大学举办

    2019年10月10-1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贵州中医药大学承办,天津慧医谷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协办的“慧医谷杯”2019年第二届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在贵州中医药大学花溪校区顺利举办,大赛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开幕式现场

    此次大赛汇集了来自全国开设中医学类专业本科院校的39支参赛队伍,156位选手同场竞技角逐,同时,来自40余家不同单位的300余位专家、教师、代表也齐聚一堂进行观摩交流。

    专家培训会

    仲裁室专家工作现场

    大赛秉承传统,坚持以“能力-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为主题,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医教协同发展,加强中医大学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养,提升学生中医思维能力、临床实践能力,强化人文关怀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优秀中医学专业学生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学生候场备赛

    学生各站点竞赛

    大赛为期三天,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部分,包括中医诊断技能、推拿技能、方剂知识与应用、针灸技能、中药知识与技能、急救技能等竞赛环节。比赛内容紧紧围绕中医临床能力,同时也考查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决赛现场

    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奋勇拼搏,充分体现了优良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临床基本功;裁判认真细致,严谨评判;竞赛安排有条不紊,组织工作细致周到。各代表队本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严格遵守赛场纪律,积极支持和配合竞赛组委会的各项工作,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专家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保证竞赛质量和水平,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保证了大赛获得圆满成功。

    赛场内紧张激烈而又井然有序,而在赛场外的6间直播观摩室中,各参赛队伍的领队及观摩人员更是全神贯注紧盯大屏幕,生怕错过任何细节。比赛实时进行了网络直播,经过层层角逐,复赛中十支队伍在礼堂进行了现场决赛。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键教授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决赛的四个环节,其名称均深远用意,体现了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指出,学生对于题目做出理想的回答应具备中医的文化、经典、思维、临床、素养,更要有中医的自信、温情,还要善于引经据典、结合临床、创新思维、批判思维、逻辑构架、随机应变。

 

    10月13日下午,大赛圆满完成各项赛事,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礼堂圆满闭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副司长张欣霞,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生工作组组长、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石岩,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资深专家刘景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医考一处处长王凤珍,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理事长高颖,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雁,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杨柱、校长刘兴德、副校长田维毅及各高校领导出席闭幕式。教育行政部门、学术团体的领导、评审专家;各参赛代表队领队、指导教师、选手参加闭幕式。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翟双庆主持

    杨柱书记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表示衷心的欢迎,对教指委的信任及为大赛付出辛苦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杨柱讲话

    随后,谷晓红书记讲话。她强调,大赛以“能力-高质量发展基石”为主题,不仅仅考核了同学们的操作技能、中医理论与中医思维能力,更考核了综合素质、人文关怀精神、医患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创新意识,这些都是未来中医学子们发展的基础,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各参赛院校在比赛中更是表现的异彩纷呈、亮点频出,凸显了扎实的中医基本功和临场应变能力,各参赛队伍不仅赛出了成绩,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医学子的文气、才气、灵气、底气。谷书记指出本次大赛对流程进行了再设计,内容进行了再创新,方案进行了再完善,并采用了现场竞技同步网络直播的形式。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这次比赛,进一步提高中医理论自信,强化中医思维,拓宽多学科知识,增加实践能力,为医学的最高目标而继续努力,为攀登医学高峰奋斗。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谷晓红讲话

    张欣霞副司长对获奖团队和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大赛既展现了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又展示了新时代中医药大学生的知识储备、精湛技艺和良好风貌,取得了应有的成效,达到了竞赛目的,并希望各中医药院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中医药特色,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中医药“双一流”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中医药人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副司长张欣霞讲话

    比赛最终决出团体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个人单项奖12项,以及特别贡献奖、最佳组织奖等。

    团体特等奖颁奖

    团体一等奖颁奖

    团体二等奖颁奖

    团体三等奖颁奖

    单项奖颁奖

    在颁奖环节中,穿插了中医大学生文艺汇演,演出精彩纷呈,节目充分展现了少数民族特色,洋溢着浓厚的爱国情怀,倡导了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同时也展示了新时代中医大学生的青春风采。颁奖结束后,与会嘉宾纷纷上台,和参赛学生一起齐唱《歌唱祖国》,为祖国的70华诞祝福。当歌声响起,一面鲜艳的巨幅五星红旗在会场飘扬,将整台颁奖典礼推向了高潮。

    

    《礼敬中华》集体诵读

    

    《虚怀若谷》表演

    

    《恰同学少年》表演

    

    《歌唱祖国》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