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三届二次

全委会暨2019年度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评审推荐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推动中医学类专业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全国中医药大学会议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于2019年10月25日-27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召开三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暨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推荐会议。会议由2019年度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推荐说明会、申报建设点建设经验交流会与评审推荐工作会议三个阶段构成。

  第一阶段的会议于10月25日晚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出席会议,全体委员参会。会议由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主持。

  首先,王启明司长讲话。他指出,在全国中医药大会顺利召开后的第一时间,中医教指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及一流专业评审会议,意义尤为重要。他强调,一流专业应包含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一流的教学方法与教育技术融合、一流的师资队伍与团队建设、一流的条件保障、一流的质量文化体系。 随后,王司长从工作背景、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的基本原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最后,他表示一流专业的选拔应着重于建设看整体、类型看全局、结构看需求、专业看改革、发展看实效,一流本科建设是指挥棒,选好专业建设点,所有委员责任重大,并坚信各位委员可以做好本次遴选工作,形成共识,为中医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献策献计。

  

  随后,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代表中医教指委致辞。她对与会委员与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传达了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她强调全体委员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她表示,中医教指委按照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求和安排,积极履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职能,充分发挥了“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对全国中医学类专业教育教学各方面起到广泛的促进作用。她希望全体委员能够共谋发展,全面促进“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中医学类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中医人才培养工作的内涵式发展。

  

  会上,中医教指委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文件、《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工作教指委工作指南》文件精神。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对推荐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教指委委员积极发言,共同商讨,献言建策。

  

          

  第二阶段的申报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经验交流会于10月26日全天召开。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45位委员,全国66个中医学类专业的负责人,以及各院校的专家和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

  主任委员谷晓红在致辞中阐明了此次交流会的目的,一是使专家更加深入了解各专业建设点建设情况,二是为了使广大开设中医学类专业的院校更好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推动各院校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中医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此后,66个中医学类专业进行了汇报、展示与交流。会后,与会专家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意义重大,为各院校成功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使广大中医教育工作者受益匪浅,会议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最后,教指委全体委员在深入了解申报专业情况的基础上,充分酝酿讨论,并以无记名方式进行了投票推荐。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医教指委按计划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荐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医教指委秘书处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