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多所中医药院校在线开学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大医精诚》

校长们的“开学第一课”

在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部分中医药院校已正式开学,师生开启云端教学,共赴一场特殊的“杏林之约”。


01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书记谷晓红教授 

讲授《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

讲授《中国抗疫简史》

 

02成都中医药大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教授

讲授《“疫”路并肩,成中医一直在线》

 

03福建中医药大学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教授

讲授《开学第一课》

 

04江西中医药大学

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左铮云教授

讲授《弘扬家国情怀,坚定人生信仰》

 

05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

作为此次疫情中央指导组专家成员赴疫情一线,采用中医药进行救治,并取得显著疗效,用实际行动为广大中医药学子上了特殊的一课。

 

 

线上学习,有序进行

 

为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做到“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教”,各中医药院校统筹协调,迅速行动,交流共享,团结写作,主动化危为机,在保证各自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同时,真正推动了线上教学模式的改革落地,开学第一天顺利进行!

01 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学第一天共有260门本科生课程、16门研究生课程开课,232名教师、154个班级, 6700多名本科生、760多名研究生与老师相聚“云端”共同上课。

02成都中医药大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开学第一天,依托学校“掌上金课”平台,15个学院进行开课,50名老师在线,开展82门金课,76个班级开始学习。

03湖南中医药大学

湖南中医药大学开课第一周12个教学单位,319位老师开课206门,5万多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拓展电子教材空间,以公益形式通过云教材平台向全国免费推送主编的移动交互式数字教材。

04南京中医药大学

“云开学”一周来,南京中医药大学构建起“学院领导、任课教师、学业指导老师、教学督导、辅导员”五位一体的助学团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覆盖、及时有效的工作机制,师生共同完成这场科学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

 

抗”疫“一线 最生动的思政课

在特殊时期,各中医药院校

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坚持教书育人,坚持学习思考,
将祖国医学事业发扬光大!
 

 

以上信息从各相关院校公开资源中获取,如有不全,欢迎各院校补充分享。

资料来源: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

资料整理:赵越

排版:郑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