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医|当课堂延伸到“雷神山”最前线,这所高校的学子们沸腾了!

  “我是医生,也是教研室副主任。3月2日早上是我的的课程,我应该在岗位上”。3月2日一早,作为第四批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员的岳阳临床医学院樊民教授出现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在线临床课上,给了自己的学生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当天同时出现的还有另外四位身处武汉抗疫一线的教师,中医大“开学第一课”的课堂就这样延伸到了“雷神山”。

  不久前,上海中医药大学根据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的特点,制定了提早布置、分段实行、提升质量、有序推进、注重反馈的工作原则。当学校各个临床医学院征求医疗队意见时,身处武汉的几位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在线教学,向学生提供最真实的临床课程、最直接的教学案例。

  

  龙华临床医学院的方邦江主任在赴雷神山之前赶制了面向全校师生的疫情防控公开视频课,这次的在线教学,他又请缨上阵,他说:“到了雷神山,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好很多病人,我有太多的思考和想法要告诉同学们。”护理学院副院长廖晓琴、临床教研室主任卢根娣、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则把“重症护理”的内容充实到原来的课程中。于是,医疗队队长刘华教授又成了临时的“教研室主任”,组织老师们进行集体备课,为开学第一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3月2日早上,龙华临床医学院和曙光临床医学院的《中医内科学》、岳阳临床医学院和市中医临床医学院的《西医内科学》、岳阳临床医学院的《中医外科学》、护理学院《内科护理学》课程通过教学干事和助教,分时段连线到了每一位老师,让同学们借助网络平台,又见到了熟悉但又有些不一样的方邦江老师、宋秀明老师、李斌老师、樊民老师、冯其茂老师、卢根娣老师。学生们不仅能听到老师的讲授,还能和老师在线互动。

  

  课上,援鄂医疗队的老师们解读抗击疫情一线的临床案例,还结合课程内容,讲述了此次新冠疫情遣方用药的感悟。课堂连线中,老师们把好消息告诉同学们:“医疗队接管了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正式接诊患者一周后即有患者康复出院。”“”中医药治疗全程贯穿,辨证论治佐以养生功法激发正气,疗效非常显著。”此外,老师们还希望同学们能增强学习中医的信心, 加强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的结合,注重解决临床问题能力的培养。

  

  听完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心声。有人这样留言道:“从《肘后方》里沉寂了漫漫一千七百年的青蒿,到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从穿痘衣避天花的尝试,到集百代之力创造的 ‘人痘法’;从被嘲‘处处皆错’的《医林改错》,到岭南鼠疫中大放异彩的‘解毒活血汤’;从十七年前‘非典’时期广州中医的小试牛刀,到今日‘新冠’疫期中医药的全程干预!薪火代传,百草不老!”还有同学感动地说,“从老师们身上,我看到了医者的仁心和斗志。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就要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这才无愧于我们的白衣战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