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 | 疫情期间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研讨会

  3月27日上午,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召开疫情期间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疫情背景下,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启示与思考”,会议目的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建言中医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会议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召集,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等21位中心顾问、兼职教授、副主任共同参加了研讨会。

  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快速蔓延,进而发展成为影响全国人民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务人员奋战于抗疫前线,成为了这场战役的主力军。中医药发挥优势,与西医协同攻关,用显著的抗疫成效,充分阐释了中医药的重要价值与宝贵意义。医务工作者、医学、中医药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而中医药高等教育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本、医务工作者的来源,同样面临着疫情“大考”。中医药高等教育管理者有必要直面问题与挑战。从中医药发展内外部背景来看,不论是外部发展需要还是教育改革的内部驱动力,都要求教育工作者深入思考如何在下一步的深化教育改革中做好战略部署,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中医、中药、西医、药学、教育学等领域专家们的积极响应与支持。会议采用线上交流形式,围绕“中西医并重”“医教协同、药教协同”、“中医药教育综合改革”等主题展开讨论。谷晓红主任首先阐述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与目的,希望各位专家积极献言献策,形成专家共识,为相关管理部门决策及中医药院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建议与支持,以做好下一步中医药教育改革的战略部署,促进各院校共同发展。各位专家围绕提纲,从中医药文化自信、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课程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承教育、品德素质培养、学位学制、中医思维、岗位胜任力、产教融合、创新意识与临床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讨论。

  本次会议求真务实、团结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将汇总专家意见,进一步凝聚共识,并以此为基础推进专项研究工作的开展,将改革发展意见落实落地。

资料来源: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

排版:郑冰洁

资料整理:高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