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针灸推拿学课程案例

1  中医学-《伤寒论》

  王庆国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全国名中医,伤寒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中医学专业导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68岁的王庆国教授在接到本学期网上教学的任务后,以全部的热情与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了新的教学任务之中。先后试用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群授课等方式,最终与教研室的同志们一起,形成了:网上学习本人先前录制的《伤寒论》精品课程为主,腾讯课堂精讲为辅,微信群答疑、微信打卡点名、微信群测试补充的综合模式,经两周实践,同学们反映教学效果尚好,能确保教学质量不降格。

  在本次抗疫期间,王庆国教授带领自己的团队,通过前线与后方网络会诊的方式,一共诊治了确诊、疑似以及相关肺炎病人100余人,其中有轻症,有重症,还有濒临死亡的极危重病人,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彰显了中医的优势。在课堂授课中,王教授将这些鲜活的案例,融入到教学之中,并引导同学们参加讨论。这样的案例教学,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大家对中医的专业自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也对大家深入理解授课内容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02  针灸推拿学——《按摩推拿学》

  《按摩推拿学》为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2019-2020-2学期推拿教研室共承担针灸推拿学院7个教学班、国际学院2个教学班460余名学生的教学工作。疫情爆发突然,教师少,时间紧,任务重,推拿教研室全体7名教师在学习、学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推拿骨伤教研室主任薛卫国教授、学科带头人于天源教授的带领下,于2月4日就开始了延迟开学期间《按摩推拿学》课程网络教学的研讨、备课工作。通过对教育部、学校、学院相关文件要求的深入解读,对各网络平台的了解使用,基于《按摩推拿学》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教研室老师们很快达成共识,确定以BB平台和微信群为主,其他网络资源为辅;先讲理论后讲手法;运用翻转课堂,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在线教学方案。

  由于《按摩推拿学》属于临床实践性课程,为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北京市教学名师于天源教授针对教学现状和网络教学特点,在家中亲自重新录制语音课堂,学习使用语音文件的剪辑加工,课堂中通过音频导读引导学生进行“语音课堂”的学习,使学习目标和内容清晰明了;中间穿插重点难点的进一步讲解,课程设计思路清晰;并在每一知识点讲授完后,即刻与学生沟通答疑,互动良好。同学们学习热情很高,积极提问,课堂有序而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