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 辽宁中医药大学——《伤寒论》课程三尺讲台云端相见

  《伤寒论》课程依托 5人教学团队,建立“线上 1+N”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 1”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设置丰富的教学资源,精心录制丰富视频课程、编写《伤寒论》三基手册、教学课件、章节测验、丰富习题库;“线上 N”利用腾讯会议等多种直播互动平台实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解答同学关心问题与疑难问题。教学过程如下:

  

  1.课前通过超星学习通“通知”功能发布学生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

  2.教师在开课前半小时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发布签到通知,以掌握同学们的在线情况。

  3.同学们就可以进入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相关章节的学习,主观看教师录制的相应教学视频。

  4.为了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每次课程都要准备一些相关讨论专题,有基础性的讨论专题、有需要同学们认课外读书才能回答的前沿知识,同时亦增加了一些思政的设计内容。通过讨论内容,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的学情,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水平。

  

  5.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设计了测验模块,通过习题测验,进一步加深学生应掌握的重点内容。

  6.教师为学生提供了相关的参考书籍,同学拓展知识面,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医学。

  7.引入思维导图等教学方法,借图促思、以图导记,促进学生的系统性思维和逻辑思维等高级思维的培养。利用思维导图,使学生掌握六经辨证的纲要,达到纲举目张。

  结束超星学习通的学习内容之后,利用腾讯会议直播进行总结和答疑解惑,通过“线上 1+N”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并且及时解决了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