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 陕西中医药大学《生理学》线上教学探索与体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照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总要求,如何抓住契机、因势利导,依托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全面推进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做到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不走样、教学效果不打折”,这给全体医学教育工作者提出一道严峻的考题。聚焦上述考题,陕西中医药大学《生理学》教学团队,从如何更好地完成教学内容、加强师生互动、促进自主学习、开展课程思政、进行答疑解惑、考核评价等六个方面切入,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面对上述六个问题,本团队在原有基于云班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不断完善云班课线上教学资源,于2020年2月2日创建1801中医卓越班云班课,开始了基于云班课+QQ直播的《生理学》线上教学之旅。

一、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确保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

1、线上问卷调查必不可少。

教与学是双向的互动过程,有的放矢才能更好地进行教与学。开课前通过云班课进行《混合式教学》和《学情了解》的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对混合式教学及线上教学的知晓情况,明确学生的作息时间及即将开展线上教学所使用的工具,以便教学团队成员人人做到心中有数,更好地适应学生的状态。

2、丰富、完善线上教学资源,提供电子版教材。

开课前,本教学团队通过多种途径获得了各个专业电子版教材,通过云班课提前推送给学生,以便随时查阅。录制微课。利用Camtasia studio、EV录屏软件以及手机对于重难知识点随时随地录制小视频,推送给学生,使其利用碎片时间随时观看,加强理解。修改,完善PPT。开展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为了达到更好的线上教学效果,上课前,本团队对已有PPT进行认真地修改与完善。比如,对PPT中原有一次性显示的文字,通过动画设置,使其与授课内容同步出现;对于关键词采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图片尽量做到能动不静,等等修改,按章节推送PPT至云班课。

3、无规矩,难以成方圆。

线上教学是“抗疫”阶段国家、学校规定的教学方式,必须要守纪律。第一次线上教学,就要明确上课纪律,提出线上教学有关要求。师生提前10分钟进入线上课堂,做到名在人在、积极互动,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4、先亲其师,后信其道。

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老师和学生之间尚未谋面,直接开讲难免有些唐突,拉近师生的距离非常有必要。因此,在开课前,课程负责人录制了3分钟的《生理学见面会》,并推送至云班课,同学们认识了老师,并对生理学有了初步的认识。

二、线上教学虽有无限的空间距离,却拉近了师生的心里距离,师生互动交流更加顺畅

QQ直播结合云班课线上教学使《生理学》的教学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师生间的交流更加及时方便,教与学在交流中提高。

1、云班课快捷的一键签到开启了师生线上教学活动,通过分享20秒内完成的一键签到的学生头像,点燃学生上课的激情,师生的教学互动就此拉开帷幕。

2、QQ直播中,学生通过开启语音模式,主动和老师互动,随时将课堂中的疑难问题和老师交流,及时解决课堂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3、老师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将本节课重要知识点通过云班课课堂表现模块中的随机选人环节进行提问,被随机选到的同学,进行作答,有助于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理解情况,使教与学的双向活动更加密切,促进教学效果。同时,随机选人提问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进行了监督,使学生名在人也在,实实在在地进行线上学习

 

三、线上教学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

1、线上案例推送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课前推送贯穿章节重要知识点的临床案例至云班课头脑风暴,让学生参考电子教材、云教材、PPT以及老师推荐的学堂在线平台中的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思考问题的答案。学生带着自主学习后的答案进入课堂,减少了学习的盲从性,时刻保持听讲的专注度,促进了学习的内化过程。

2、小组成员线上合作完成思维导图,构建了章节知识脉络,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第一次上课,老师要求学习完一章都要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本章的思维导图(推荐使用Mindmaster软件制作,也可以是其他软件),提交至云班课作业模块。通过小组成员合作完成每章思维导图,梳理了章节重要知识点,促进了知识点的内化,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3、线上开展学生互评作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提交至云班课的电子化作业不仅有利于保存,而且有利于批阅人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进行批阅。通过开展学生间互评作业,温故了所学的知识点。同时,学习了别人,提高了自己,最后达到共同提高。当然,老师也要批阅部分作业,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监督学生的学习过程。

4、线上教学的章节测试,督促学生自主复习所学知识,并能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教与学活动。

通过云班课中的课堂测试功能,能随时远程对学生进行测试,及时反馈学习结果。测试结束,系统自动生成成绩,并统计出各区段的人数和每道题的正确率。对于错误率高的试题,老师进行详细讲解,及时给学生进行答疑解惑,防止了问题的堆积。

 

四、线上教学为课程思政开展提供了空间

2016年底,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要用好课程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要求:“着力推动高校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做好整体设计,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课程思政教育内容。”因此,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教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我们必须做好。

1、线上课堂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进行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不同于专业课,不需要系统化、整体化的进行教学活动。线上教学过程中结合本学科特点,发挥教学团队的力量,多视角挖掘本门课程的思政元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进行课程思政。比如首次线上教学第一张PPT中,嵌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图片,教育学生严守国家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做一个“防疫好战士”;讲到生理学的研究方法时,将我校纪念遗体捐献者“大爱石”的图片展现给学生,让身边的真实事例感染每一位同学,让学生从这些大爱无疆的捐献者感受奉献精神,让学生学会感恩;在农历三月三上课当天,插入中国传统节日—上巳节图片,让学生了解中国文化。

 2、云班课开设“漫说生理-课程思政伴我”专栏。

云班课开设“漫说生理-课程思政伴我”专栏,充分挖掘生理学中的思政元素,如盐入水进一步推进生理学课程思政,实现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合,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现已推送的课程思政文案6篇(①《抗疫我们在行动》;②《行胜于言—关于生理学学习的那些事》;③《勤于思考,学以致用—从新型冠状病毒到人体免疫防线》;④《坚定中医自信—从新型冠状病毒到祖国医学对人体免疫功能的认识》;⑤《向崇高致敬—三个与输血有关的故事》;⑥心肌自律性的人生启示》)。针对“漫说生理-课程思政伴我”专栏的调查问卷显示:学生非常喜欢这个专栏,使他们在学习专业课程的过程中,开拓了视野,提升了素养,增强了学习医学的信心。

 

五、线上教学使答疑解惑变得更加方便及时,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1、云班课周六轻直播集体讨论互动,回顾一周所学知识,解决共性问题。

      云班课轻直播功能,为师生间的互动提供了极为方便了讨论空间。温习了一周所学的重难知识点;解决了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亲其师,信其道。

2、QQ、微信作为辅助,点对点的答疑解惑, 解决个体问题。

     个别学生的疑问,通过QQ、微信途径进行解惑,解决了学生存在的个体问题;在解决专业问题的同时,也和学生进一步交流,对学生成长进行一定指导。

六、基于云班课+QQ直播的线上教学,使形成性评价更加客观、合理

云班课中任何教学环节教师均能给予学生相应的分值,此分值将作为形成性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使学生明确本门课程的考核评价权重40%(形成性评价)+60%(终结性评价)。第一次上课学生们已经知晓本门课程的最终成绩由形成性评价(40%)和终结性评价(60%)构成。其中,形成性评价主要来自云班课线上各项教学活动的成绩。因此,学生在云班课各项教学活动中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学生也能随时查阅自己云班课中经验值(分值),学习的积极性在不断的提高,不再是为了学而学,主动学习的热情在不断的增长,学习正在成为一种习惯。

总之,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平台与机遇。线上教学路漫漫,我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