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 甘肃中医药大学本科线上教学第五周质量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根据学校相关会议精神,3月25日教务处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能力的通知》(甘中医大教发〔2020〕13号)文件,结合前期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对提升我校线上教学能力及下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一、线上教学情况

  开展线上教学第五周,我校共424名教师在线开课947门次,39门网络选修课正常开展,80000余人次学生采用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优慕课等平台和工具在线学习。

  

  二、主要网络运行平台

  本周,教师使用多种授课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其中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学习通、优慕课的使用率达85%。任课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实际,选择利用慕课指导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直播式等授课模式,发挥各个平台和工具的优势,采取多平台多工具联合使用,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

  其中,373名教师使用雨课堂388门次、134名教师使用中国大学MOOC 325门次、28名教师使用智慧树47门次、8名教师使用超星尔雅27门次、5名教师使用优慕课12门次。部分任课教师根据各个平台的优势,结合课程需要,采取多平台交替使用的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授课方式

  根据各教学单位提交汇总的教学运行情况,教师授课方式呈多元化趋势,MOOC+SPOC+线上翻转课堂、SPOC+线上指导与翻转、异步/同步SPOC+录播教学、雨课堂/云班课/智慧树翻转教学空间+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会议+QQ群/微信群线上指导等。

  五、开课情况

  (一)校本部

  线上教学五周以来,学校开课总体情况良好,师生对线上教学过程及所达到的效果基本满意。各门课程线上教学平稳推进,任课教师采用错峰授课等方式尽量减轻网络拥堵对教学造成的影响,同时不断摸索调整,已形成较适合的授课方法,线上教学已取得初步成效。为了进一步帮助教师提升线上教学能力,教务处组织教师学习教学能力系列慕课。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此次疫情期间为我校提供教师教学能力系列慕课,涉及教学方法、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和职业素养等四类课程,供全体教师进行学习。同时,组织线上专题直播培训。依托各大平台,根据近期各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和相关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参加全国范围内拥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开设的直播培训课。此外,努力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各平台技术人员持续做好技术指导,不定期进行培训及解答。

  (二)教学调查

  为准确、科学地对教学工作质量进行价值判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学院级、教研室级层面教学检查、督导的指导、督查。同时,根据近五周的线上教学情况,学校以教学督导为主体,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校院两级督导的作用,通过督导线上巡课、教学检查、教学运行通报、教学质量周报,调研问卷等方式形成联动,全面掌握我校线上教学情况,促进线上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其中,信息工程学院本周进行学院教学自查,实施教学反馈。对前几周的线上教学情况发布“学生端调查问卷”,医学信息工程专业2017、2018、2019级学生参加了本次问卷调查,从线上教学的体验、使用平台、提供的教学资源、内容安排是否合理、在线答疑互动以及线上满意课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并作出统计分析。了解各个年级学生的学习现状以及学生的需求,进而明确教学工作改进的方向,也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扎实提高的有效方法。现对问卷调查结果汇总分析如下:

  1、现采用的上网方式

  

  2、线上教学的体验

  3、在线授课中教师使用的平台有

  4、目前已开展的课程所采取的线上教学形式有

  5、教师教学过程中提供的教学资源如何

  6、课程授课内容安排是否合理

  7、所上的在线课程中老师的在线答疑方式有哪些

  8、线上/线下师生互动情况

  9、认为线上教学中互动较为频繁的课程有

  10、在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获取帮助的途径有

  11、已开展的在线教学中,最喜欢的是哪种教学方式

  12、对在线教学授课效果满意的课程有

  13、对自己所上在线课程的整体评价是

  14、经过前期的线上教学,学生觉得和传统面授相比教学效果如何?

  15、您认为在线教学模式能够提升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吗?

  16、学生对后期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如下:

  (1)学生希望课堂上老师能够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增加提问、讨论环节,适当增加答疑时间;

  (2)学生希望教学形式多样化,例如开展知识竞赛,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网络及平台卡顿问题会影响学习效果,希望平台能优化;

  (4)希望教师备课内容更充分一些,讲授时突出重点内容,声音大一些;

  (5)希望可以录播,听不懂的地方方便课后反复观看;

  (6)希望有电子版教材,配套的教学资源也可以再多一些;

  (7)课后作业布置的要求不够明确,作业和习题可以讲解一下;

  (8)部分同学认为线上教学的效果不如线下,盼望早点开学。

  (三)藏医学院

  本周作为藏医学院正式开启防控疫情下线上教学的第二周,共43名教师在线开设55门次课程,960余名学生采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和工具在线学习。教师使用多种授课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其中钉钉的使用率达78%,与第一周基本相同。任课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实际,选择利用建群交流式、直播式等授课模式,发挥各个平台和工具的优势,采取多平台多工具联合使用,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其中33名教师使用钉钉42门次、4名教师使用超星学习通5门次、3名教师使用雨课堂4门次、2名教师使用腾讯会议3门次、1名教师使用雨课堂+腾讯课堂1门次。

  据了解,藏医学院部分同学因受农牧区网络条件限制,不得不前往信号较强的户外山上进行线上学习。虽早已入春,但高海拔地区的气温依旧很低,同学们刻苦学习精神值得我校广大师生学习。

  六、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案例一:循循善诱,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中医临床学院 张晶

  根据学生调研反应,中医临床学院张晶老师的《金匮要略1》课程采用雨课堂+腾讯课堂直播形式,教师每周会在雨课堂发送课件供同学们提前预习,然后在课程直播过程中回答同学们预习中不懂的问题,同时会提出新的问题供大家在课下讨论,这样既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又能提高大家的参与度,雨课堂的课后习题让同学们及时检测、巩固所学内容。

  课程学习中张老师善于讲述自己临床中的实践经历,提供几个类似的病例帮助同学们贯彻辨证论治的思维,同时分享自己初入临床诊断疾病的一些失误,给予学生极大的警醒,让他们感受到医道的玄冥幽微,从而慎之又慎。张老师还会给学生们分享临床期间医患沟通的技巧,叮嘱学生注重疾病的转归和预后。 

  案例二:在线教学“真打实练”(体育健康学院 马玉德

  《传统保健学Ⅱ》马玉德院长采用腾讯直播的方式给运动康复专业2019级学生上课,直播教学打破了隔屏相望的局限性,教师身体力行,学生跟随练习,学习效果突出,学生一致认为线上教学和面授效果体验一致;同时,马老师要求每个班级在上课的过程中签到、保留学习痕迹、课后强化练习,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反馈效果较好。

  案例三:多平台结合运用,确保线上教学效果最大化(中西医结合学院 刘凯

  本周刘凯教授采用雨课堂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为2017级康复治疗学A班学生进行《内科学》线上教学。刘老师利用雨课堂进行语音直播,同时利用腾讯会议屏幕共享功能进行动画播放,学生可以通过雨课堂答题,利用腾讯会议发言,使得教学过程中有效互动更多。在授课中以腾讯会议为主,同时打开雨课堂,方便学生在课后反复回看授课内容,巩固复习,同时教师也可以对学生课堂习题作答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检验授课效果。

  案例四:转变角色 积极应对—年轻教师经验分享(针灸推拿学院 朱田田

  本周,针灸推拿学院针灸学教研室朱田田老师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并将近期线上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和积累的经验分享如下:

  1、停课不停教,快速适应角色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朱田田老师及时响应学校和学院领导号召,积极开展各类网上授课平台的培训学习,熟练掌握各种网络教学手段的使用,以便尽快、熟练应用到后续的教学实践中。从最简单的QQ语音、直播软件,到有一定技术要求的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等,最后探索出,腾讯课堂是跟传统课堂教学最为接近,师生接受度较高的线上教学方式。腾讯课堂可将PPT分享至页面,教师对照课件讲授,同学们观看内容的同时,通过右侧的讨论区跟老师及时互动、提问,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此外,线上教学对网络和电脑硬件的要求较高,朱田田老师通过前几周教学发现,自己电脑设备较为陈旧,运行速度卡慢,严重影响了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她果断更换了一台新电脑,专门用于线上授课使用,同学们普遍反映授课明显流畅,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2、积极互动,随时答疑

  不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线上授课,教师都不能完全保证所有学生掌握整堂课的内容,这就要求老师和同学课后积极互动,随时答疑解惑。朱田田老师和同学们建立了QQ群,上课前将电子版教材和课件、视频等资料提前发给同学们预习,授课结束后在群里跟同学们谈论重点和难点问题,随时交流,答疑解惑,时间一长,跟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3、广泛搜集课外资料,扩展教学内容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老师和同学们花费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在线搜集、学习新知识、新内容。朱田田老师常将与课程相关的网络资源作为课堂外延资料提前发给学生,结合线上讲授,扩大同学们的专业知识面,并布置课后作业,让同学们结合课堂讲授内容,自行从网上查找资料,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