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议在云端顺利举行

  2020年8月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的“2020年度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处副处长孙颖、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周桂桐、来平凡、闫永红及文庠对认证相关工作进行培训。本次会议共有11所相关院校共计263名教师报名参加。会议由中医教指委秘书长翟双庆主持。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谷晓红讲话,她肯定了中医药对国家、民族抗击新冠疫情工作所做出的贡献,由此对中医药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才的来源便是教育。中医教育的目标就是为了培养具有大医精诚精神的人才,培养能够保障人类生命健康的专门人才,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追求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标准的制定、认证的实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谷晓红主任委员强调,通过10多年认证工作的推进,中医教育质量在标准的引导下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在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推动下,教育理念不断更新,以学生为中心、结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成为了共识,认证工作成果真正实现了推动中医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共同提升的初心。最后,谷晓红主任委员对参训院校的热情给予肯定,希望各位带着问题认真参加培训,同时也表示,在未来的认证工作中,中医教指委也将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上再下功夫,切实推动中医学各类专业质量稳步提升。

  

  随后,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处副处长孙颖进行了题目为《我国本科专业认证开展情况》的报告,介绍了国家本科专业认证体系、本科专业认证的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闫永红、来平凡、周桂桐、文庠分别对《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各项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各政策的考察要点,并结合自身参加专业认证经验,解答了院校在中医学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难题,给出了切实有效的参考建议,对各院校顺利进行中医学专业认证提供帮助。为保障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中医教指委邀请教育部评估中心林安琪老师为2020年及2021年申请专业认证院校开展了经费管理培训。

  

  最后,中医教指委秘书长翟双庆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中医学专业认证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改革创新,各院校应举学校之力进行中医学专业认证,提升自身专业地位和价值。各负责人应带领院校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专业认证指标体系,提升对专业认证的认识。翟双庆秘书长特别强调了临床实践对中医教育的重要影响,各院校应加强实践教育建设工作,并提醒了各院校专业认证材料准备时还应注意自身院校的特色和特点。

  

  中医学专业认证培训是中医教指委为不断推动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各院校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完成而开展的重要工作。经过一天紧张而密集的培训,参训院校表示对中医学专业认证的政策解读、指标解释等方面均有了详细而深入的理解,并以此为契机对专业建设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未来将秉承“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认真准备,努力做好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中医教指委也将继续以专业认证工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各院校中医学类专业建设质量的不断提升,促进各院校共同追求卓越。本次培训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