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循证医学师资研修班顺利开班

  8月3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循证医学师资研修班线上顺利开班。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授致欢迎辞,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刘建平教授出席开班式,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堃主持开班式。

  

  翟校长首先代表中医教指委和学校,对本期师资研修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研修班学习的各校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翟校长指出,本次研修班由中医教指委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和继续教育学院承办,是中医教指委首次举办的循证医学师资研修班。翟校长强调,中医学是国之瑰宝,中医学理论博大精深,不仅具有文化属性,而且具有科学属性,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也创造了很多独特的具有原创思维的学术观点,包括“肺与大肠相表里”“心主藏神”等等。虽然这些理论经过了长期临床实践的验证,但是如何让这些理论为现代的人所接受,是我们这一代中医人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现代科学重在研究事物间的内在联系,需要实验数据验证,需要用证据学的方法来证明,而循证学恰恰就是很好的证据学的研究方法。为此,北京中医药大学去年专门成立了循证医学研究院,也是为了更好的促进中医药的现代科学研究及科学方法的规范,这也是中医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之一,相信大家会通过这次学习能够增进对循证医学理论和方法的了解,学有所获。同时,由于疫情的影响,这次培训班我们将采用云上学习的形式,这种形式也与我们上半年各个高校采用的线上课程教学形式相一致,老师们可以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线上教学的优缺点,以及如何改进提高线上教育的方法和手段,为我们今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积累经验。翟校长也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近几年新校区的建设情况,良乡校区东西两院刚刚竣工的壶天湖和燕地湖景色优美,也欢迎各校老师以后能多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实地交流,传经送宝,希望继续教育学院能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希望老师们通过学习,增长学识,掌握方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最后,预祝研修班获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学员学有所成。

  随后,刘建平教授介绍了研修班的培训方案。刘教授首先感谢中医教指委对本次研修班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本次研修活动系统全面规范的做好专业教师培训工作。刘教授回顾了中医循证医学研究的历史,强调本期研修班将围绕循证理念知识、科研方法分享及课程交流试讲等内容,聚焦师资研修宗旨,希望为学员们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的推进各中医院校循证医学教育教学及研究工作。

  开班仪式后,刘建平教授为学员们上第一课,正式开启循证师资班“云上”研修之旅。

  

  本次循证医学师资研修班是中医教指委经充分研究后,为顺应时代发展,促进师资水平提高而开办的系列培训班之一,以线上教学形式开展,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临床医院的120余名教师和临床医生参加学习,将进行为期5天,每天8学时,共计40学时的线上学习。第一堂课后,学员纷纷表示,本年度暑期,中医教指委开展的系列师资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可充分利用时间,满足教师自我提高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