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0年试点联考圆满完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决定于2020年首次开展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工作,以考促学,推动中医学类专业学生中医经典的学习与运用能力。

  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以及全国中医药院校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0月24日上午9点,由中医教指委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协助的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首次试点联考顺利开考。本次考试以人机对话方式开展,全部无纸化考核,试点联考院校共计13所,设置考室89个,5269名学生参加了考试。考生覆盖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教育层次,面向中医药院校各专业在校生,考试内容涉及《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和温病学著作为代表的中医四大经典相关内容,考试分为一级、二级、三级,3个等级同时开考。

  

  

 

   

  中医教指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主任委员谷晓红多次组织部署联考相关工作。正式考试期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唐博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陈令轩,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助理、资格认证处处长刘陆阳,中医教指委秘书、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齐聚考试指挥中心进行指导,并开展远程巡考,对各考点进行线上督查。同时,中医教指委委派成立巡考专家组,中医教指委副秘书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教授、中医教指委委员、安徽中医药大学发规处处长储全根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张浩教授,会同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刘春香副主任、于宁老师、孟月老师分别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的各考场进行了现场巡考督查,并于考后召开学生、辅导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及时收集相关建议意见,为下一步完善联考工作奠定基础。各考点院校高度重视,认真研判,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按照联考工作流程,紧张有序的组织开展考务工作,在历时100分钟的考核后,各考点的联考工作顺利结束。

  

    

  2019年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特别提出“强化中医药专业主体地位,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会议召开后,中医教指委主动作为,将组织落实全国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工作及时纳入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于年初即着手进行筹备。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及各试点院校的支持和配合下,组织完成了前期调研、组织报名、命审题、考务培训、系统构建与测试等,考务工作环环相扣,各相关方层层落实,为确实首次联考工作的顺利完成举行奠定了扎实基础。本次试点联考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与积极参与,探索了在全国范围开展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可行性与可操作性,为开展正式联考工作奠定基础。在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在中医药高等教育领域,为中医药发展献礼!

  在此次联考工作的基础上,中医教指委将及时总结,以中医学类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导,在考试内容上不断优化、在考试规模和影响力上不断扩大、在考试形式上不断完善,积极推动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逐步向推广至全国,并以此为引领,带动中医学子形成学经典、用经典、悟经典的良好氛围,以中医人才成长规律,培养中医人才,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在传承精华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试点联考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