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12月13日,2020年“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处副处长孙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吴勉华、天津中医药大学常务副校长高秀梅、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胡鸿毅,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兼职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副校长徐桂华出席了会议。中医教指委全体委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医学类核心课程联盟理事长、教务工作委员会代表、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院校代表等100余人在现场参会了会议。同时,中医教指委各工作组成员、教务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科学研究会理事、各中医药高等院校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广大中医药教育工作者、老师、学生等,共5000余人次在线上同步观看会议直播。

  会议现场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致欢迎辞

        在中医教指委预备会及三届四次全委会后,上午举行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暨中医教指委年会。会议对中医教指委、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2020年度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部署了2021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中医教指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持续推进对中医学高等教育的宏观指导,引导中医学高等教育健康、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深度开展调研,主动作为,15万师生调查数据,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研究先行,标准引领,推动中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成《3.27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专家共识》、招标立项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四五”2021年度教育科研课题、开展国家医学(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一流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等研究工作;突出中医特色,加强中医学专业和课程建设,完成专业认证、举办首次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联考、成立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联盟;混合模式教师培训,扩展受益教师范围,3期培训汇集全国中医药院校近3千教师;推动各项学生竞赛顺利启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在总结2020年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中医教指委、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将继续在教育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重点包括促进交流研讨,举办2021年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加强经典教育与医教协同发展,进一步扩大范围,开展全国中医经典等级考试试点联考,完成国家医学(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评定工作;追求卓越,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探索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点认证工作、方药等级考试、课程联考工作;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举办第八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暨教师发展论坛、第十届全国医学生技术技能大赛(中医赛道)、第三届黄帝内经知识大赛、第三届全国中医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通过系列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主持会议并作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部署2021年度工作计划

       同时,上午还举行了中医教指委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联盟理事长聘任仪式,中医教指委、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教务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委员聘任仪式,2018年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院校授予通过认证铜牌仪式。此外,会上发布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科研课题。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和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处副处长孙颖

为2018年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院校授牌

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吴勉华、天津中医药大学常务副校长高秀梅主持聘任仪式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

为课程联盟理事长和教务工作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教育部高教司农医处高斌处长在论坛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医教指委的工作。他讲到,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主动服务人民群众健康需求,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体系,探索实践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有机结合的现代中医药教育新模式,拓展了中医药院校功能,成为中医药医疗服务、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加快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力量”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新时期,高等中医药教育要调整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医教协同推动中医药教育创新发展。同时,他对中医教指委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要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计划研制,打造好一批“金专”“金课”、建设好教师队伍、实施好专业认证、开展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中医药教育再上新台阶。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讲话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作会议总结发言。她指出,2020年,每一位医学与医学教育工作者,克服了许多困难和挑战,取得了诸多可圈可点成果。中医人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彰显了中医药的优势与担当;不忘初心,顺势而为,保证育人工作稳步开展;乘势而上,守正创新,有了进一步的创新突破。下一步,中医教指委将应时代之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医教育的战略定位和重大意义,坚持守正创新、中主人随,找准差距、直面问题,形成坚定的中医文化自信与中医信仰,紧抓学生的中医思维和中医临床能力的培养,利用高层次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模式,拓宽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形成具有中医特色的住培方案,整合课程体系,强化经典教育、师承教育,坚持中医教育的优势方法路径,增强中医教育的竞争力,用扎实显著的教育成效,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作总结讲话

   下午,论坛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和“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沙龙。第一阶段,谷晓红主任委员、吕兆丰教授、翟双庆秘书长分别作了题为《疫情背景下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思考》《新冠之疫后的医学教育反思》《重经典,守正道,传承中医精华——基于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郭宏伟校长主持。第二阶段,南京中医药大学徐桂华副校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高树中校长、上海中医药大学胡鸿毅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许钒副校长、湖南中医药大学何清湖副校长、河南中医药大学彭新处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闫永红处长分别就一流课程建设作了研讨交流,由教育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西中医药大学简晖副校长、贵州中医药大学田维毅副校长主持。

谷晓红                                                                    吕兆丰
 

翟双庆                                                                    郭宏伟

                                     徐桂华                                                                           高树中                                                                        胡鸿毅

                                     何清湖                                                                           徐钒                                                                        彭新

                                     闫永红                                                                       简晖                                                                       田维毅

   本次论坛暨中医教指委年会的胜利召开,全面回顾了中医教指委2020年工作进展,科学谋划了2021年的工作任务,深入探讨了新冠疫情对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刻启示,充分交流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经验,通过把握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整体思路、汇集国内中医药教学的教育资源,为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