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预选赛开幕

  4月9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预选赛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幕。大赛由教育部主办,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及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做学术指导,江西中医药大学及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承办。

图1.预选赛开幕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周秋生,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肖德征,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研究院院长高颖,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雁,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焦楠,以及承办院校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党委副书记、校长左铮云,党委副书记赵恒伯,副校长刘潜、简晖、章德林出席开幕式。

图2.徐兰宾致欢迎辞  

  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周秋生、江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肖德征对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图3.交接会旗

 

图4.翟双庆发言

  在交旗仪式后,中医教指委秘书长翟双庆发言。他表示,此次大赛的高度与规模,均达到了我国医学教育赛事之最。大赛坚持“能力是高质量发展基石”的理念,强调实践能力、中医思维是中医人才的核心能力,是中医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更特别强调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对于提升高等中医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以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中医大学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提升学生人文关怀精神、中医思维能力、临床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裁判代表、参赛选手代表先后上台宣誓。与会领导共同为本次大赛揭幕。

  本次大赛以“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中医学专业赛道采用校级初赛、预选赛、总决赛三级赛制,旨在推动中医学专业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加强中医学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养,提升学生中医思维能力、临床实践能力,突出中医特色,赛出中医风格。本次预选赛参赛院校数及学生数创历史新高,50支参赛代表队的200名选手在今明两天,将围绕中医基本理论与知识、中医诊断技能、中药知识与技能、方剂知识与运用、针灸技能、推拿技能、急救技能等内容展开激烈角逐。

图5.大赛开幕启动仪式

  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