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预选赛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

  

  2021年4月9日-10日,由教育部主办,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做学术指导,江西中医药大学及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预选赛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

开幕式现场

  此次大赛汇集了来自全国开设中医学类专业本科院校的50支参赛队伍,200位选手同场竞技角逐,山东中医药大学等20支参赛队伍获得进入总决赛的资格。

  来自30余所院校的专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成了大赛裁判及仲裁工作。

专家培训会

纪律监督委员会专家工作现场

  本次预选赛参赛院校数及学生数创历史新高,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医教协同发展,加强中医大学生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养,提升学生中医思维能力、临床实践能力,强化人文关怀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优秀中医学专业学生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参赛选手候场

 

各站点竞赛

  大赛为期1天半,围绕中医基本理论与知识、中医诊断技能、中药知识与技能、方剂知识与运用、针灸技能、推拿技能、急救技能等内容展开激烈角逐。比赛内容紧紧围绕中医临床能力,同时也考查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人文精神等。

  本次比赛进行了实时网络直播,总点击人数达300余万人次。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奋勇拼搏,充分体现了优良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临床基本功;裁判专家严谨认真,公平细致,为竞赛质量与水平提供了保证;各代表队本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严格遵守赛场纪律,积极支持和配合竞赛组委会的各项工作,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竞赛组织工作的开展有条不紊,细致周到,公开透明。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大赛平稳进行并最终圆满成功。

闭幕式现场

  4月10日下午,预选赛圆满完成各项赛事,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神曲厅闭幕。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生工作组组长、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石岩,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研究院院长高颖、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雁,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焦楠,大赛总决赛承办院校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艳军,以及本次预选赛承办院校江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左铮云,副校长刘潜、简晖出席闭幕式。竞赛全体裁判专家、各参赛代表队领队、指导教师、选手参加闭幕式。

  左铮云代表承办院校致辞,裁判代表李晶教授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选手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王一迪同学分享了竞赛感受。

左铮云致辞

李晶教授精彩点评

 选手代表分享竞赛感受

  翟双庆秘书长作大赛总结发言。他提到,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与此相伴而来的,是我国医学与医学教育事业更加快速的发展,是党和人民对医学与医学教育日益增长的重视与期待。特别在疫情之后,中医药在我国健康事业以及社会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分提体现。此次大赛的举办,是中国医学教育的一个里程碑,其高度与规模,均达到了我国医学教育赛事之最。他表示,此次中医专专业赛道预选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希望各院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中医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中医教指委将会继续搭建平台,不断推动中医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拿出中医方案,培养一批具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的一流中医人才。

翟双庆作总结发言

  最终,比赛决出团体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30项,个人单项奖18项。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预选赛在公平公正,和谐共进的氛围中圆满成功!

颁奖仪式

 

   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预选赛获奖名单

团体特等奖:山东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

团体一等奖:陕西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

团体二等奖:北京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厦门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

团体三等奖:山西中医药大学、三峡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河北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滨州医学院、长沙医学院、

   暨南大学、河北北方学院、贵州中医药大学、青海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

   海军军医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承德医学院、井冈山大学、包头医学院、南洋理工学院、

   延边大学、广东药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湖北民族大学、山西大同大学、海南医学院

单项奖:第一站:卓于迪(北京中医药大学)、尹沁怡(上海中医药大学)、陶旺(湖南中医药大学)、

  覃琬祺(成都中医药大学)、朱友华(首都医科大学)

单项奖:第二站:杨泽(浙江中医药大学)、荣远航(山东中医药大学)

单项奖:第三站:马燕颜(广州中医药大学)、巫继皇(湖南中医药大学)

单项奖:第四站:裘宗华(浙江中医药大学)、许玉培(河南中医药大学)

单项奖:第五站:王佳乐(内蒙古医科大学)、张林林(厦门大学)、夏杨静怡(南京中医药大学)

单项奖:第六站:王广龙(内蒙古医科大学)、侯婕(河南中医药大学)

单项奖:第七站:蒋亚联(广州中医药大学)、张鹏翔(陕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