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日下午,由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研讨会成功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周景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处长陈令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副处长夏韶华,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谷晓红,中药教指委主任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匡海学(线上),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瑶琪,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高秀梅,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范永升,长春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宋柏林,辽宁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石岩,湖南医药学院校长何清湖,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翟双庆,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黄桂成,河北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杜惠兰,山西中医药大学督导李晶,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继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总编辑李秀明,以及10余名课题组成员参与会议。会议由翟双庆副主任主持。

图片1.png


王瑶琪书记首先对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背景进行介绍。她指出,高等教育正处于新的历史时期,新时代高等教育开启新一轮的综合改革,从1956年的4所中医学院到现在全国26所中医药院校,中医药高等院校教育成绩斐然,但就绝对数量而言尚有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要想实现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快速、高质量跃升,还需在对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

随后,焦楠副主任进行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研究思路汇报,围绕研究背景、研究基础、研究设计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面对2026年中医药高等教育成立70周年之际,理清建国以来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变迁脉络,总结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变迁原因与规律,汲取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经验,对促进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围绕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研究进行了充分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的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各专家指出,写史的最终目的是“以史为鉴”,需要考虑如何处理好教育史与新中国高等教育史的关系,明确新中国高等教育、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等概念,要纵横结合、线块结合,以时间为轴,对重点事件着重笔墨。在按时间线条梳理时,要充分考虑不同时间节点党和国家的政策引领及社会背景,深入推敲发展阶段的划分。在按模块梳理时,应适当扩充研究内容,将教师与学生发展、专业建设与评估等纳入其中。强调应多学科推动中医、中药发展,要立德树人、开拓创新、抓住机遇,将院校教育同师承教育相结合;在考虑全国不同地区中医药院校教育差异的基础上,充分总结中医药人才培养经验;理清中医学专业认证、中医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等对促进中医药人才培养的贡献,尤其是重大的原创性教育理念。

会议召开前期,王瑶琪书记及翟双庆教授就项目研究意义、内容等向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进行汇报,并获得上级单位的成分肯定,本次会议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周景玉副司长及教育部夏韶华副处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在肯定项目研究意义与提出部分改进建议的同时,对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研究工作再次表示高度认可,并将大力支持此项研究工作持续推进。

25日,在2023年“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上,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与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举办了“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编写启动仪式”。教育部高教司高斌副司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周景玉副司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瑶琪书记、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谷晓红主任、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李秀明副社长,共同启动了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编写工作。

图片2.png

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与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有力推动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提高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史编写质量产生深远影响。在未来工作中,课题组将及时梳理研讨会专家意见,以中心和学会两个平台为依托,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全国各中医药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以史为鉴,为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做出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