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考试科研课题《基于中医师岗位胜任力模型,构建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阶梯标准体系的研究》顺利结题

  2023年8月1日上午,国家中医药考试2021年度科研课题《基于中医师岗位胜任力模型,构建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阶梯标准体系的研究》结题评审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街校区召开。课题圆满完成全部研究任务,并顺利结题。

  该课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局认证中心”)联合开展,负责人为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此次课题的结题评审专家组组长为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专家组成员有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中医教指委委员、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原院长高彦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刘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中医类别考官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副院长赵勇,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纪委书记梁军。局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副主任高靖,考试二处副处长黄宁宇出席会议,课题负责人谷晓红教授及课题组骨干成员高颖、焦楠、李雁等人参加了结题会议。

  课题研究工作自2021年起始,历时2年完成。咨询专家、学生百余人,汇总形成60余万字一手调研资料,发表系列论文、研究报告等,最终修订建立了中医师岗位胜任力模型2.0、开创性的构建了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阶梯标准体系,为开展中医学人才培养的教育活动与评价工作提供了依据。

  专家组通过查阅相关材料、听取现场汇报,对课题研究工作一致认可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课题研究高站位,开展真调研,具有中医特色,符合新时代对中医人才的要求,创新性的建立了覆盖中医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阶梯标准体系,对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应用价值,是中医教育标准研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最后,与会专家与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中医教指委、局认证中心达成共识,将进一步推动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与普及,并以此标准为依据,进一步开展在中医考试内容与方法上的实践转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