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中医经典高级师资研修坊与线上研修班圆满举办

  2023年8月16日-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主办,高等学校中医学类核心课程中医四大经典课程联盟、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中医经典高级师资研修坊暨全国中医经典师资线上研修班”(以下简称“师资研修班”)于线上线下同步圆满举办。

  

  8月16日,在开班仪式上,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内经课程联盟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指出,中医经典师资研修班是中医教指委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以中医经典为核心,提高中医学专业教师与临床医师的中医经典临证能力和教学能力,培养更多优秀中医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进而带动中医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在全国各高校的大力支持下。自2019年起,中医教指委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全国中医经典师资研修班,先后培训全国中医药专业高校及附属医院专业教师和临床医师2000余人次,获得了各单位及学员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图:中医教指委秘书长翟双庆教授讲话

   2023年全国中医经典师资班再度创新,采用集中授课与小班研修工作坊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形式,汇聚全国中医经典名家名医名师,包括四大经典课程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12位,全国师承导师7位及四大经典相关课程全国知名教授。一方面,通过4个线下小规模的研修坊形式,使教师与名师名家近距离开展研讨、说课、课程思政等培训交流活动,受到专家一对一点评指导,精准提升其临床与教学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中授课形式开展专题讲座,使更多教师、医生广泛受益。此次研修班培训活动共7天,来自全国各高校和附属医院114个单位的458名教师参加学习,其中线上381人,线下77人。

  

  图:名家名师集中授课进行专题讲座

  

  图:内经研修坊活动

  

  图:伤寒研修坊活动

  

  图:金匮研修坊活动

  

  图:温病研修坊活动

  

  8月22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举行结业仪式上,参训教师代表针对7天来的培训学习进行总结交流,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活动安排得当,突显了四大经典互参、理论与临床结合、教学与科研融合,使参训教师在中医经典的教学、临床、学术等方面均得到了较大提升。特别是线下研修坊的小班活动,从学科建设思路、课程建设,近距离受到名家指导,与各位同道交流互鉴,启发思路,碰撞智慧,受益匪浅。

  图:参训教师代表在结业仪式交流发言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温病学课程联盟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医教指委、四大经典课程联盟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均高度重视疫情后的首次线下研修活动,创新培训形式,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授课,积极提升参训教师的学习体验,并以中医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努力促进中医教育质量的提升。她以学的好、教的好、讲的好、交流好、组织好的“五好”高度评价了此次师资研修班,并希望老师们能够带着本次培训的收获以及同道之间的深厚友谊,继续传承中医经典,努力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道路上的领路人、铺路人,为中医药事业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而共同携手奋斗!

  

  未来,中医教指委将致力于不断完善各类交流研讨活动,为中医学类专业教师与中医药教育的发展搭建更多、更好、更高的平台,推动中医药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