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1.加强内部制度建设

    制定教指委章程,明确定位、任务和机制。建立全体委员会议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届中调整制度。建立教指委秘书处工作规则,做实做好秘书处,更好的服务中西医结合教育发展。

2.开展专题研究

    针对全国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的重大问题,如中西医结合学科内涵和外延、长学制设置的政策机制问题等进行专题研讨,研究结果将直接报送教育部有关部门作为决策依据,为中西医结合教育的科学稳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开展中西医结合临床重要成果、成功案例的总结交流工作。鼓励教指委委员任期内积极发表教学研究类论文。

3.指导专业建设

    深入开展《国标》的宣传、解读和培训。研究制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三级认证标准。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择期开展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试点工作。按照教育部“体现时代特色、突出专业特点、符合专业实际”的总体要求,研究制订中西医结合类一流专业建设标准,遴选中西医结合类国家一流专业候选点。

4.促进教师发展

    举办西学中等各类师资培训班,面向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师,开展教育理论学习、学科建设总结、课程体系研讨、课程内容研究、授课艺术传授方面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为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发展搭建多样化平台,共同促进本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和学术能力的同步发展。

5.推进核心课程、教材建设

    召开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会议,遴选推荐若干在本学科专业领域的“金课”。做好教材的编写、审定工作,组织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材、特别是核心课教材的编写工作。推广精品课程与精品教材项目,推动包括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在内的现代教育技术发展,推进若干课程进入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全国共享。

6.建设教指委网站、微信公众号

    为各位委员交流工作经验搭建平台,并汇聚医学界专家的智慧,共同探讨中西医结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引领中西医结合类专业的发展方向。

7.召开相关工作和学术会议

    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年度工作,谋划来年工作。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议等学术性会议。

 

附件: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 代章)        

二〇一九年一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