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实践教学组

中医临床教学系列评审指标论证会圆满召开

 

  5月7日-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实践教学组中医临床教学系列评审指标论证会在甘肃中医药大学校和平校区顺利召开。教指委实践教学组组长王省良教授、副组长周桂桐教授、高颖教授及甘肃中医药大学大学校长李金田教授等11名教指委实践教学组成员及北京、广州、上海、成都、南京、黑龙江、甘肃、山西、天津、云南、厦门、西藏等12所中医药院校、42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5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史正刚教授主持,校长李金田教授致开幕词,实践教学组组长王省良教授讲话并部署了本次会议的工作重点,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尚裕良书记参加会议并从对医学教育的重要定位与认识、临床教学示范基地评审体系标准的重要意义、医学教育要重点抓好德育教育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规范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与会的专家学者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从研讨中医临床教学示范基地评审指标体系以及中医临床教学查房规范、中医门诊带教规范入手,针对各级指标、要点与标准进行了认真的研讨。

  5月8日,在7日集体讨论的基础上,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及汇报。第一组周桂桐教授为组长,深入讨论了中医临床教学示范基地评审指标体系细节内容;第二组高颖教授为组长,重点谈论中医临床教学查房规范;第三组由郭宏伟教授为组长,重点讨论了中医门诊带教规范。

  甘肃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在校长李金田教授、副校长史正刚教授领导下,校党办、教务处、后勤处等部门辛勤工作,为会议顺利召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次会议是按照2018-2022年中医教指委2019年工作计划召开的,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高度重视本次会议,提出实践教学是中医教学中的关键环节,也是目前的薄弱环节,希望通过本次中医临床教学系列评审指标的研讨,带动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评审工作的开展,促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高临床教学质量。会议前夕,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授专门听取了本次会议内容与会议议程的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教指委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位参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兰州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实践教学组组长王省良校长在会议总结时认为,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评审指标体系以及教学查房、门诊带教规范在兰州取得了基本共识,达到了预期效果,并要求各个起草组认真汇总梳理专家建议,抓紧时间近期再举行一次论证会议,形成初步稿件后发往各个院校广泛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