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联盟

  四大经典课程联盟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2021年7月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联盟四大经典课程联盟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中医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中医副校长翟双庆,北中医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课程联盟理事长、秘书长,中医教指委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全国中医四部经典及其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培训方案和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题库建设方案,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高中医学专业教师及临床医师的经典课程教育教学水平及中医经典临床应用能力,保障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顺利开展。

  首先,翟双庆副校长介绍了举办全国中医四部经典及其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及建立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题库背景、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焦楠副院长进行了具体工作方案汇报。

  各课程联盟理事长、秘书长围绕研修班培训方案、等级考试题库建设方案进行研讨,提出相关建议。

  最后,谷晓红书记总结发言,她对四大经典课程联盟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对两项后续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联动,体现在加强教指委与各联盟之间的联动,举办好全国中医四部经典及其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和经典等级考试题库建设工作、加强各课程联盟之间的联动,互相取长补短、加强与各院校教研单位的联动,重视经典师资队伍建设;二是提高质量,从理论、应用、课程思政各个方面提升教学质量;三是明确职责,希望各课程联盟尽快开展工作,在两项工作中发挥课程联盟专业性指导、组织、设计作用,提升联盟学术影响力。

  此次会议凝聚各方共识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对下一步全国中医四部经典及其临证指要师资研修班举办及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题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联盟四大经典课程联盟工作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