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 2021年下半年考务培训会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3日上午9:00,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下半年考务培训会议在线上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副主任刘春香主任出席会议,局认证中心技术资格考试处处长刘陆阳、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以及中医教指委、局认证中心相关老师、参考院校的考试负责人,考务工作者和系统管理员近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介绍本次试点联考工作的流程、工作人员的职责与要求、疫情防控要求。由焦楠副主任主持。第二个阶段主要是介绍经典考试的系统安装和考试系统的操作流程。由刘陆阳处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翟双庆副校长讲话。他阐述了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的开展背景,并介绍了本次试点联考的相关准备情况。本次联考共收到30所院校的报名信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最终确定26所院校进行下半年试点联考,其中包括19所独立设置本科中医药院校和7所西医综合院校。对各参考院校提出三点希望,要求各院校高度重视,学校领导班子应统筹设计;及时沟通,各院校考试负责人要落实责任,有问题随时上报;最后特别强调了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方责任落实到位。

  随后,在刘春香副主任的讲话中,她强调了本次联考在考务组织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几项工作:加强疫情防控,保障考生、考务人员的生命安全;细化环节落实,加强考务管理,具体要做到细化考务职责;加强考试值班、巡考、督导;制定考试应急预案;做好舆情监测,维护考试公平公正,防止不良信息误传扩散。

  此后,局认证中心孟月老师从考务工作流程、工作人员的职责与要求、疫情防控要求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考务工作培训。考试技术服务负责人对机考系统及具体操作方法进行讲解与演示展示,并对院校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本次培训会为即将开展的下半年试点联考工作奠定了基础,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