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下半年试点联考圆满完成

  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成功试行一年后,为进一步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加大推广力度,鼓励更多院校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局认证中心”)决定自2021年起每年度开展两次联考工作,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以及全国参考院校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下半年试点联考于11月6日上午顺利举行。

  本次试点联考于上午9点准时开考,考试时间100分钟,考试等级及范围与前两次考试均相同。本次考试报名院校30所,因疫情等原因暂停考试5所,最终参考院校共计25所,包括19所独立设置的本科中医药院校和6所西医院校,覆盖我国东北、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七大地区。共设置考室114个,报名参考学生共计7127人。考生面向院校教育阶段学生,不限专业,覆盖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5+3”一体化、9年制等各教育层次。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多次组织部署联考相关工作,与翟双庆秘书长全程指导并参与相关工作,在联考试点过程中,不断总结完善考试内容与流程,与前两次考试相比,本次考试有两大创新点:一是开展题库建设工作,依托中医教指委四大经典课程联盟,汇集全国资源,开展题库建设工作,本次考试所有命题、审题、组卷工作均依托题库系统开展;二是开发考生报名系统,由考生自主报名院校线上审核信息,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极大的完善了考务工作流程,提高了各院校考务组织工作效率。

 

  中医教指委与局认证中心认真研判疫情情况,在考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调研,最终决定本年度下半年考试照常举行,部分院校因疫情原因暂停考试,考前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2021年下半年试点联考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的通知》(中医教指委[2021] 34 号),要求各参考院校考前设置院校应急处置工作组,在考试期间,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

  考试当天,中医教指委与局认证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线上巡考工作,于局认证中心会议室设立指挥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副司长张欣霞,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副处长夏韶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陈令轩、师承继教处副处长曾兴水,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局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副主任刘春香、技术资格考试处处长刘陆阳、信息统计处副处长胡颖楠,北中医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等人在指挥中心一同参加了线上巡考暨联考工作研讨会。

   

   

  工作研讨会上,翟双庆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考试基本情况,对前期研究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焦楠副院长对2021年下半年联考工作筹备情况以及后续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刘陆阳处长从考务准备、考试系统、考务管理、舆情等方面进行了相关工作汇报。

  张欣霞副司长肯定了中医教指委与局认证中心的相关工作,对与会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她表示,目前考试在全国范围内已积极稳步的推进,并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已加大了宣传力度,广泛动员,鼓励更多的院校和学生参与。对下一步工作她指出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研究探索考试成绩的运用问题,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夏韶华副处长希望继续加强考试宣传,进一步扩大参与院校范围及等级考试影响力,开展成绩运用相关研究。随后,指挥中心与海南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进行了线上连线,在考试组织、考试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现场访谈。最后,与会人员就下一步工作计划开展了研讨。

  各考点院校高度重视,认真研判,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按照联考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紧张有序的组织开展考务工作。在历时100分钟的考核后,各考点的联考工作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