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成功举办

  12月30日,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线下会场设立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中医教指委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中医教指委委员、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高彦彬,中医教指委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研究院院长高颖等出席线下会议现场。同时,中医教指委全体委员、秘书处全体成员、各专项工作组全体成员、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联盟全体理事、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务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各中医药高等院校分管教学校领导,共1600余人于线上或线下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

会议现场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谷晓红致欢迎辞

  2021年中医教指委年会预备会议于正式会议前一晚在线上召开,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秘书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对2021年度专业认证情况、课程联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审议了年会议程及教务工作委员会人员调整名单等相关工作。

线上预备会

  30日上午,2021年中医教指委年会正式召开。会议第一阶段对中医教指委2021年度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部署了2022年工作任务。

  一年来,中医教指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始终遵循高等教育与中医学类人才培养规律,持续推进对中医学高等教育的宏观指导,引导中医学高等教育健康、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坚持研究先行,秉承“同心、同力、同行”的发展理念,开展中医学专业办学质量特征监测指标研究及采集表制作、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中心建设指南的研制及评审系统搭建等工作,进行数据挖掘与实证调研,举办交流、学习与研讨活动;重视经典,依托联盟,完成2021年度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试点联考2次考试、开展等级考试题库建设、基本完成课程联盟组建工作;加强中医学专业建设,完成4所院校中医学专业认证初访、1所院校的正式认证工作,完成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评审总结工作,拍摄王牌专业——中医学类专业宣传片;注重师资建设,线上开展教师培训,扩展受益教师范围,5次培训汇集全国中医药院校近2千教师;强化学生临床技能培养,圆满举办第十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术技能竞赛(中医赛道)。在共同努力下,中医教指委2021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在总结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2022年中医教指委将继续在教育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重点包括:研究引领,深入挖掘中医学专业建设相关数据、开展中医药院校学情调查、中医学专业认证指南修订、国家级中医学一流专业认证指南等研究工作,发布“十四五”中医药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促进交流,举办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教育发展论坛;追求卓越,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继续开展中医学专业认证相关工作、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试点联考相关工作、推进中医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联盟相关工作;以赛促建,以评促建,举办第三届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及竞赛等,举办师资培训班、教师发展论坛等,完成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中心评审工作。通过系列工作的开展,要进一步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中医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主持会议并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

中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部署2022年度工作任务

  会议第二阶段,首先由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作题为《创新评估监测方法,服务高教内涵发展》的专题报告。她指出,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新格局,要把握高等教育转段新变化。她提到,在“五位一体”高教评估体系中,评估认证改革的发力点在于以下几个方面:评估导向更加明确——立德树人;评估目标更加聚焦——教学改革;分类实施更加合理——评估分类;评估视角更加全面——立体多维;评估方式更加创新——线上入校、线上线下结合;评估结果更加强化——持续整改、评估认证要“长牙齿”。范唯主任的报告为中医教指委的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开拓了视野、厘清了思路。

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作专题报告

  最后,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作题为《新时期中医学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她指出,中医学专业认证的目的在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学。中医教指委自2007年开展中医学专业认证以来,通过多年认证,中医学专业建设尚需在三个词上下功夫:全面、深入、特色。她提出,对中医学专业建设而言,守正经典是根本,临床实践是关键,教育评价是导向。谷晓红主任委员表示:在2022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仍然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希望各位同仁持续携手并肩、协同发展,让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学生得到全面成长,一起向未来!

中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作专题报告

  中医教指委年会的胜利召开,全面回顾了中医教指委2021年工作进展,科学谋划了2022年的工作任务。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通过把握中医学专业建设的整体思路,为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中医药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医教指委将继续秉承“同心、同力、同行”的发展理念,以打造具有中医特色的人才培养共同体为宗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与全国中医药教育同仁,勠力同心,为谱写中医教育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