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院校《中医诊断学》课程联盟教学研讨会召开

  1月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医诊断学》核心课程联盟主办,福建中医药大学和湖南中医药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医诊断学课程联盟2021-2022学年第二次教学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围绕中医诊断学教学工作及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及手段改革、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三方面开展研讨。

  此次研讨会由中医诊断学课程联盟理事长李灿东教授、胡志希教授主持。本课程联盟理事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教授为本次研讨会致辞并作2021-2022年度联盟工作总结。

  李灿东教授从全国中医诊断学教研室建设情况、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研探索、临床实践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对课程联盟诸位理事齐心协力的推进课程建设表示感谢,对相聚云端参加本次研讨活动的各位老师表示欢迎,希望能够借助学科联盟的教研活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来自全国各中医药高校的15位联盟成员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成果,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说课:

  理事长胡志希教授作题为《基于状态辨识中的计量诊断探讨证素辨证科学内涵》的微讲座,通过将状态辨识与证素辨证相结合系统阐述了其科学内涵,指导临床应用。

  联盟副理事长、湖北中医药大学邹小娟教授在报告中谈了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认识和思考,认为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意义符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培养学生创新、合作等综合能力,有效促使学生深度学习,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研发和利用。

  联盟副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天芳教授结合自身及团队分别从中医诊断学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阐述了《中医诊断学》(英文)的形成、发展历史。

  联盟副理事长、河北中医学院方朝义教授对教材的特征、作用、意义、教材建设的导向以及教材编写原则进行梳理总结,并表示教材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加以重视。

  随后,课程联盟的其他成员围绕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改革、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展开汇报。

  最后,李灿东教授为本次研讨会作简要总结,课程联盟为教师搭建了难得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逐步实现“从交流到交换,从课本到课堂,从实训到实践,从教书到著书,从研究到研发,从治病到治人”的六个转换,推进中医诊断学教学改革,提高课程建设水平,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发挥核心课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