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点评审推荐工作圆满完成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医教指委”)于2022年3月27日-28日在线上召开第三批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点评审推荐会议。会议由教指委主任委员工作会议、专业建设情况汇报会与评审推荐工作会三个阶段构成。

  3月27日晚主任委员会议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就评审推荐原则达成一致。于3月28日上午在线上召开研讨会议,中医教指委全体委员参会,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40个中医学类专业负责人做专业建设汇报,展示了不同院校专业建设成效。

  3月28日下午,召开票前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医处干部唐博文及监委出席会议,全体委员参会。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医处干部唐博文讲话。他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向中医教指委各委员为中医学类专业建设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转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三条工作原则:一是质量第一,优中选优,在推荐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坚持贯穿党的教育政策方针,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注意把好程序关,严格按照流程开展工作;二是统筹协调专业布局和区域布局,向未覆盖专业及中西部区域倾斜;三是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做到“六不得”。他希望能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顺利圆满完成一流专业建设的收官之战。

  主任委员谷晓红就各位专家对中医教指委工作给予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通过听取各学校专业建设情况的汇报,更能了解中医学专业发展情况,有助于评审推荐工作的进行。同时,她对教育部对中医学专业建设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以及各位专家的付出表示感谢。她以中医教指委的角度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按照教育部工作原则要求,依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准进行评审和推荐;二是过程中聚焦核心材料关键指标,依托专业形成成果,不仅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不仅要看现在综合改革的质量,也要看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三是各位委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保证评审推荐工作的公平公正。

  随后,翟双庆秘书长重申评审推荐原则说明,教指委全体委员在深入了解申报专业情况的基础上,充分酝酿讨论,并以无记名方式进行了投票推荐。

  中医教指委按计划顺利完成了第三批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点评审推荐。经过两年的建设,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专业共评选了44个专业建设点,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超额完成了任务,至此,国家级中医学类一流专业评审推荐工作圆满收官!